狂热的业余无线电爱好者
曾经疯狂的车迷
IOTA hunter

原来用过的网名:
沙井猪;打气猪;拉客仔;秋风扫落叶2;秋风飒飒;天道酬勤;AFFALTERBACH;BG9GXM;KG5CXK。

ADS-B:
F-ZLAN1;V-ZLAN
如果字太小看不清请按住ctrl并且转动鼠标滚轮就可以放大页面了:)

twitter:BG9GXM
email:BG9GXM@hotmail.com
我更倾向于邮件这种联系方式而非即时聊天工具:)

漫谈数据通信——JT65模式从入门到进阶(上)(已发表于现代通信2015年第五期)

       JT65模式最初由美国普利斯顿大学的诺贝尔将得主Joe Taylor(K1JT)开发的一种数字通信模式,适用于极度微弱的月面反射信号,采用先进的数字信号处理技术,同时依靠冗余性——一遍又一遍的发送信息来完成数据的接收与解码。它包含65种不同的音调,1270.5Hz为同步音,其余64种附加音用于传送信息。如果打开扬声器聆听,就像有人在播放美妙的音乐。


上图为JT65模式创始人K1JT

       其实我起初并没有注意到JT65模式,那时我还活跃在SSB的DX上,经过BG9HKP的介绍才对JT65有一个大致的了解。后来就是一发不可收拾地沉浸在JT65 DX的乐趣当中了。


如何入手玩JT65

       我试用过目前所有的JT65软件,发现由瑞士人Beat Oehrli(HB9HQX)开发的JT65-HF-HB9HQX-Edition最为好用,目前最新版本为1.06,而且版本还在不断的升级中。这里不得不提HB9HQX无私奉献的精神,他的软件都是免费下载使用的,而且有任何的软件bug他都会快速地更正,确实为HAM中的楷模。

       如果您有1部带有内置声卡的无线电收发机,那最好不过了,只需要一根高品质高屏蔽的USB线缆就可以和电脑连接,剩下的只是调试JT65软件设置。但是国内FT-857、FT-897等机型占据市场主流,而这些机型又没有内置声卡,所以必须购买带有外置声卡功能的连接盒才能正常使用这款JT65软件。除了高质量的USB线缆以外,还需要购买TDK ZCAT 2436-1330磁环,这个型号是ICOM原厂指配的,内径13mm刚好可以夹在-7的馈线外皮上,如果是USB等较细的电缆,可以多绕几圈屏蔽的效果会更好。我购买的是拆机的磁环,价格一元多一点。最后千万不要忘记电台的接地工作,一个拥有良好接地的电台在DX时是必不可少的。


设置操作指南

       我以ICOM-7100为例来设置JT65软件。首先将Ham Radio Deluxe中的COM口、speed速率以及CI-V地址与电台的参数设置一致,只有这样才能用电脑操控电台。下一步就是打开JT65软件,顺序一定不能错,先打开HRD再打开JT65。之所以用HRD是因为其强大的可操作性,完全可以将电台放置一边,直接用HRD来操控电台,调整RF POWER以及GAIN等非常方便。

       进入JT65 configure界面以后在station标签里,黄色格子处填写自己的callsign,第二个格子里填写GRID,如果不知道自己的GRID,可以去www.qrz.com的GRIDMAPPER里查询。



       在LOG标签,因为我使用LOGGER32来处理所有的日志,所以选择JT65-LOG,而后再导入LOGGER32进行整理。当然如果您喜欢HRDLOG或者LOGOM之类的其他LOG软件,也可以尝试。

在Internet标签里包含较多内容:

       SNTP是Simple Network Time Protocol的缩写,中文名为简单网络时间协议,主要用来同步计算机的时间,在JT65中,时间的同步非常重要,如果相差2秒以上,很可能就无法解码,所以建议各位选择一个好的时间更新网站非常重要,这个就要根据自己所在区域测试了,笔者使用的是time.nist.gov,设置的更新时间为每7分钟。

       下面两个框是设置实时上传HRD 与eqsl WEBLOG的地方,不过笔者没有使用这个功能故空着。



       Sound标签中,最重要的就是左侧的声卡选项,很多HAM无法接收或者发射JT65信号的根本所在就是把声卡设置错了。左侧AUDIO Device的input和output都要设置成同一个声卡,我所举例的是ICOM 7100内置的声卡。右边的为警报声卡,也就是您的电脑声卡,当有新的DXCC或者别人回答您的呼叫时,JT65软件会自动发出摩尔斯电码作为提示,所以玩转JT65至少需要两个声卡,这也就是为什么我推荐买新电台的时候尽量选择带有声卡的电台。以免日后购买其余的附属设备。



       Alert就是警报系统,下图展示了当有新的电台CQ或者新的DXCC出现时,警报发出的警报音,我认为软件原始设置已经很好,故不需要做任何更改。PTT选项在设置为通过HRD控制以后自动变灰,所以这一页也不用管。


       CAT指令标签页,选择enabled via ham radio deluxe,这样可以和HRD联动了。当然其余的连接方式例如omnirig;hamlib等都是可用的,但是最方便的莫过于HRD了。


       Colors为标签选择页面,如果对原始的颜色不太满意,那么可以自行更改,我将new station更改为绿色,new band更改为黄色,QSO B4及other QSO更改为灰色深绿色,含有我的callsign更改为红色,这样的设置在做DX时更加一目了然。



       KVASD(Koetter Vardy Soft-decision Decoder)是近来新开发的解码引擎,当信号出现堆叠与干扰时,引擎自动启动,在接收窗口就可以看到标记为K的标识。



开始DX通联


       如上图所示,刚打开程序等几分钟就会收到蜂拥而至的信号(如果您选择了正确的波段,并且在传播良好时),JT65的频点是固定的,都使用USB模式来发送,但是YAESU需要用DIG模式,ICOM可以使用USB-DATA也可以使用USB模式。我比较偏爱USB-DATA模式,在ICOM设置时将DATAMOD设置为USB,DATA OFF MOD设置为MIC ACC,这样在操作数据和SSB时就不会出现来回设置的问题。

       这里要特别说明一个问题,就是切勿使用大功率来发射,长时间高功率发射对电台本身有着非常高的损耗,例如风扇高速旋转散热,或者信号过强导致对方无法解码。JT65不需要非常大的功率就可以通联世界的另一端,我曾经用30W功率成功和美国加尼福尼亚州的NS6E通联,对方给我了excellent的信号报告。所以大家在通联时尽量使用小功率,这也是K1JT提倡的。另外一个问题就是ALC,如果ALC过高,发射时就会有多个信号出现在频段上,自己信号分散的同时也会干扰其他人正常通联,所以以上这些在QSO的过程中都是需要注意的。


美国加尼福尼亚州的HAM NS6E


       当我们开始JT65模式通联就会发现时间就是一切,每个JT65传输持续精确到46.8s,不过现在HB9HQX将这个时间设置成了更为合理的48.442.3s,在传输过程中,只有少量的信息可被发送约13个字母,即使多达80%的传输信息丢失,它仍然可以解码,这就是为什么被称之为弱信号捕捉程序了。一个JT65通联仅仅交换一个完整QSO所必需的最少量信息:呼号、信号报告、网格(Grid Square)。

        每个电台的发射是有奇偶性质的(even odd),一个完整的QSO如下。

CQ BG9GXM OM16——偶数发射

BG9GXM BG4DRL PM01——奇数回答

BG4DRL BG9GXM -01——偶数发射交换信号报告

BG9GXM BG4DRL -07——奇数发射交换信号报告

BG4DRL BG9GXM RRR——偶数发射表示收妥

BG9GXM BG4DRL 73——奇数发射73

BG4DRL BG9GXM 73——偶数发射73

在完成上述QSO以后,点击窗口最右边的LOG QSO记录,这样一个完整的QSO就完成了。一般在一个小时之内只能做大概12个QSO,如果精简到极致,只交换信号报告,也最多只有30个QSO,所以玩JT65是非常考验人的耐心。


部分核心专有名词中音对照

UTC:世界协调时,在DX领域以UTC时间为准;

m:meter的缩写,让user一下能看出对方所在的波段;

dB:JT65的信号报告和其他模式的不太一样,-01表示信号最好,而-30表示信号最差,单位为dB,这个需要广大ham注意;

DT:根据接收到的信号与你的本地时钟计算出的时间偏移值,典型值为0.3 到1.9 之间;

DF:与中心频点(0)之间的频偏,如上图所示,0的位置就是14076;

Exchange:qso交换信息内容;

Singledecoder:单独解码,如果当前频点较为繁忙很可能会出现相互的干扰故;无法解码,所以必要时可以打开此选项来提高解码的成功率;

Multidecoder:多个解码,可以解码在当前频段的所有JT65信号;

Acousticalert:警报开关,当打勾以后即可在成功解码后听到警告音;

SNTP:简单网络时间协议同步开关,打开以后JT65软件将自动每10分钟同步网络时间;

SPOTPSK-reporter:SPOT自动上传系统。

 

       看似繁杂的界面其实很容易上手,但细微之处还需各位有一定的英语能力,这里大家自己摸索,下期我再详细介绍SPOT PSK-reporter——SPOT自动上传系统等其他附属网站。 






评论

© BG9GXM——电波联通你我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