狂热的业余无线电爱好者
曾经疯狂的车迷
IOTA hunter

原来用过的网名:
沙井猪;打气猪;拉客仔;秋风扫落叶2;秋风飒飒;天道酬勤;AFFALTERBACH;BG9GXM;KG5CXK。

ADS-B:
F-ZLAN1;V-ZLAN
如果字太小看不清请按住ctrl并且转动鼠标滚轮就可以放大页面了:)

twitter:BG9GXM
email:BG9GXM@hotmail.com
我更倾向于邮件这种联系方式而非即时聊天工具:)

IOTA计划——如何查询log中潜在的海岛电台?

IOTA计划——如何查询日志中的电台为海岛电台?

正如标题一样,我原先并没有注意到这个问题,直到前段时间上传了所有的日志至LOTW以后才发现我的log IOTA note有纰漏,如下图

 

上图LOTW QSO detail是我举得一个例子,在LOTW页面的Your QSOs的QSO Query里就可以找到了。我闲的无聊就随即点开QSO detail查看,结果一看不得了,居然这里面还包括了IOTA number information,但是让我吃惊的是在我的logger32 IOTA项并没有标注……我又点开了几个detail查看,结果都是出乎我的意料,LOTW里面有qso number information,但是我的log IOTA项里没有……


这就有了标题的问题,我怎么才能知道我所有的log中哪些电台是IOTA电台,哪些不是呢?

找寻许久发现了一个logger32插件,也就是IOTA CHECKER PLUS,但是这个插件没有detection功能,只能算是一个提示框,如下图

 

左边红圈处就是插件提示的信息,输入FT5ZM以后就会弹出IOTA number与confirmed缩写,这个毋庸置疑,因为FT5/Z本来就是一个IOTA,而且也是一个单独的DXCC实体,那么一般的海岛电台如何呢?我在窗口中输入了海南岛BG7YA的呼号,很遗憾IOTA number那里并没有提示,后来我又输入BI5P special callsign,结果还是没有……

这就有大问题啊!代表着我的log中有部分IOTA电台没有被标注出来,其实已经通联过很多IOTA电台,但是我自己还不知道!仔细摸索了logger32软件的IOTA提示框以及插件以后,发现只要点开IOTA number的?就会出现近期活动的IOTA电台,输入这些电台的callsign之后窗口自然的就会有所提示,如果一个临时的IOTA电台没有在?列表之中,那么IOTA number框就是空的……暂且不说?列表的IOTA information是从哪里汇总的,当前的紧要关头就是要查清我现有log中所有的IOTA电台。

RSGB IOTA的PDF手册我已经有了,我就对照着看,PDF是按照大洲和DXCC字头排列的,但遗憾的是通联的电台实在太多,例如我在callsign输入JA8就会出来一大堆JA8电台,太多了根本无法让我分辨哪些是我需要的IOTA。随即我又在LOTW上面搜索,可LOTW虽然提供了information但是并没有IOTA条件筛选,更要命的是LOTW只会提供那些注册过LOTW用户的information,没有注册过的就没法查询了,就算我一个一个点开去看,那么临时的IOTA活动又怎么办呢?

下图的LOTW qso条件搜索并没有IOTA选项……实属鸡肋

 

这个问题我想了很久都没有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,后来不得已发email请教BA4DW,结果4DW给我的消息是他不用logger32,全部都是手写日志,而且他根本就没有碰到过这个问题,他本人在追逐IOTA当中,都是通过互联网预先得知远征消息,之后再去通联再去追卡……但是我不同啊,条件不一样啊,奋斗了这么久眼看要IOTA 100了上升速度不升反降,难道我要放弃那些原来已经通联过的未知IOTA吗?


只有笨办法了,打开LOGGER32与IOTA PDF,一个一个对照着查询对方的QRZ page,在QRZ page的detail中看对方是否是IOTA电台,再就是大致浏览对方的QRZ page看是否有临时的IOTA活动,当然这个办法也不是最好的办法,毕竟有的人在page中是不会写的那么详细的,但功夫不负有心人,还是追回了一些遗漏的IOTA电台……


不过我又碰见了一些更加操蛋的问题

1.例如有些火腿并没有将自己的IOTA卡片展示在QRZ page上面,这个就很蛋疼了,现在RSGB不认可手写IOTA number的,如果花钱追卡得到的卡片是无IOTA number的,那么很遗憾,这张卡片是无效卡片。

2.有的火腿曾经远征过斯里兰卡,但是是小型个人远征活动,结果再去追卡时已经没有卡片了……

我还碰见曾经某位德国火腿只留了FACEBOOK,并没有留下任何邮箱,页面只有地址,你说这追还是不追?……


最后再说一句,那个IOTA插件是根据导出的ADI日志走的,而不是根据现有的logger32日志……数据上略有误差详见下图

 


追IOTA不易啊……下回接着说


评论(2)

© BG9GXM——电波联通你我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