狂热的业余无线电爱好者
曾经疯狂的车迷
IOTA hunter

原来用过的网名:
沙井猪;打气猪;拉客仔;秋风扫落叶2;秋风飒飒;天道酬勤;AFFALTERBACH;BG9GXM;KG5CXK。

ADS-B:
F-ZLAN1;V-ZLAN
如果字太小看不清请按住ctrl并且转动鼠标滚轮就可以放大页面了:)

twitter:BG9GXM
email:BG9GXM@hotmail.com
我更倾向于邮件这种联系方式而非即时聊天工具:)

日志问题探讨——格式转换

最近忙的叫爸爸了,本来这个blog是每一周出一篇高质量的博文,但是精力实在有限,所以耽搁了不少,不过文字耽搁了视频没耽搁,我还是录制了很多教程,再后来因为基地需要我这边显示器升级换4K,可是后来4K产品问题层出不穷这个计划又搁置了下来……导致我现在用笔记本写blog,效率低了很多不说,我在制作财务报表等也极为不方便……

所以各位火腿一定不要在电脑以及显示器上省钱,一定要买高分辨率大尺寸的显示器,1K 2K已经不能满足现有需求了,尤其是随着SDR以及DIGI MODE的普及。


言归正传

log这一块碰见的问题太多了,足足可以写好几十篇文章,但是很多都是小问题,我觉得不值得一提,但是我发现还是有很多火腿对log软件不熟悉,操作上不太会,所以我想还是把一些琐碎的点滴记录下来比较好,以备后来者查阅。


从去年年底到现在我一直都在处理B9/BY9GA BY9GA BJ9TA EME的log,除去老的15kg(预估)卡片需要录入以外,还有2万log需要我去处理,整理过程真的是复杂到家了。

这次碰到的问题,我只有.log的日志,而没有ADIF格式的,需要将.log转换成ADIF格式。只有转换成ADIF了,才可以导入log软件进行qso处理。

众所周知,.log是每次参加完比赛提交给组委会用来核对比赛分数的,而ADIF一般是日志软件记录的格式,两者的差别请看下图:


因为.log可以用TXT打开(ADIF也可以用TXT打开),我立马想到了excel批处理,等我将excel批处理好了以后,蛋疼的问题立马出现,转换ADIF出问题,我这里用到的是adif2xls2adif,这个软件由德国人DL1HW编写。

其实这软件就是利用了excel的函数公式以及宏命令,但是很久不用一打开就是报错,输入sample qso也没有动作,删除后重新下载也没有任何改善,所以目前转换问题搁置。(微软办公软件这一块功能特别强大,我这里暂时不展开讨论。)

软件主页面:

红框处应该有log数据啥的,可能被我搞的不太对劲了,我懒得捉摸了。毕竟excel的解决方案比较垃圾,我觉得还是制作一个log converter软件比较好……例如BV7内置converter简直太强大了……但是唯独不能converter .log……

下图为DF3CB BV7 converter


log格式之间的细微差别和数据库有很大的关系,这里我也不展开探讨,也比较复杂。Cabrillo format这一项我需要测试一下才知道。

未完待续






评论(3)
热度(1)

© BG9GXM——电波联通你我 | Powered by LOFTER